close

近日因陳凱倫兒子事件,校園黑幫及暴力問題又引起社會關注,不禁讓我回想五年前決定離開十幾年的代課教師生涯的心境。


代課教師原本壓力就比一般教師來得大,因為所教的班級隨時在變動;要認識、了解的學生,要應付的家長相對的多,而我自我要求高,壓力就更大。代課生涯的後期,最讓我頭痛的不是每年變動的教材,而是學生行為的偏差和家長光怪陸離的思想和干預,越來越多的學生和家長已不再懂得尊師重道,且暴力充斥校園。


猶記得後期只要是去代五、六年級的班級,我一定會先在班上聲明,我是空手道黑帶的,請學生不要在班上耍老大、耍暴力;萬一有別的班級或校外的學生來找麻煩,不要去跟他起衝突,盡快來告訴老師,老師會幫你擺平。通常這會有嚇阻作用,班上的老大會較收斂。雖然我不是真的空手道黑帶,但當班上學生真的遇到麻煩時,你決對不能退縮。


曾經代到一個畢業班,班上有一個愛打架的學生,得罪了別班的學生(甲),結果()夥同了校外國中生到學校來找他。好在通常下課時間我是不離開教室的,當其他學生來報時,我立刻趕去,並要學生去通知訓導主任。後來事情擺平了,但()懷恨在心,經常來我班上走廊瞪著我看,有一次下課時間我要去上廁所,他故意坐在樓梯口,把兩隻腳伸得長長的想絆倒我。我其實可以繞過去或跨過去,但我不能表現出怕他,否則我和我的學生就有麻煩了。我告訴他:「把你的腳拿開,否則我只好踩過去。」這種類似被學生威脅的不同戲碼,每年的畢業班都會上演。


其實真正的黑道會講道義,但像這種半大不小的孩子,天不怕、地不怕,才是真正的可怕。通常有問題的學生,不是家長放任不管就是管太多,而老師只能口頭警告、規勸;不能打也不能罵,否則動輒得咎,家長不是告你,就是直接到教室興師問罪。打老師,更屢見不鮮。


曾代過一班,有個妥瑞氏症學生,上課時會不自主的大叫、罵人。家長卻不願正視孩子的病,更不喜歡別人提。有天家長突然來校質問:「為何用膠帶貼他兒子的嘴」。我以為孩子下課時私底下的惡作劇,很抱歉的說:「是喔!什麼時候?知道是誰嗎?」家長很生氣的說:「還裝蒜,是你昨天做的事啊!」我當場愣住。這時班上有個孩子說:「張媽媽,不是啦!是安親 班那個李 老師啦!」家長聽了,什麼話也沒說,悻悻的走了。


當你很盡心的在對待學生跟家長,而得不到支持時,那種無耐會讓老師失去那份愛孩子的熱情。逼得一些好的老師,真正想做事的老師選擇離開時,真正失去最多的應該是孩子跟家長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卿嫂的帥哥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